您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大连市金融业联合会举办由大商所党委书记、理事长李正强主讲的第三期公益讲座

日期:2019-06-12

为庆祝建党98周年和建国70周年,积极响应党中央“学习强国”的时代号召,进一步拓展期货市场助力产业发展、提升企业风险管理水平的服务功能,增强我市金融风险防范能力,持续推进金融改革与对外开放,6月11日下午,大连市金融业联合会特邀中共十九大代表、大连商品交易所党委书记、理事长李正强同志在期货大厦405会议室做题为《金融高质量发展与中国衍生品市场》的专题讲座,共有来自金融监管部门、大商所、银行、保险、证券、期货、小贷、担保、典当、融资租赁、中介机构、企业、行业协会、金融学会、新闻媒体等50家单位的200余位高管和部门负责人参加。市金融发展局谭淑萍副局长出席会议并致辞。

4H1A1044.JPG

谭淑萍副局长回顾了大连金融业所取得的成就,肯定在连金融单位支持大连经济社会发展所做的主要工作,强调大商所在大连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中发挥的龙头作用。据了解,截止2019年4月,全市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分别为14605亿元和1226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7%和0.6%;保费收入167.8亿元,同比增长9.6%;前5个月期货市场实现成交量和成交额分别为4.6亿手和23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10%和9.77%,分别占全国商品期货市场的33.5%和26.3%;一季度全市实现金融业增加值104.8亿元,分别占服务业和全市GDP的11.5%和6.6%;资本市场直接融资158.25亿元,新增四板挂牌企业51家。

4H1A1033.JPG

680dd2931db314f24640b65e3edff8d.jpg

李正强同志长期在证监会系统工作,在证券、基金、期货业监管方面具有20多年的理论研究和实践经验。讲座中,他阐述了对于我国经济金融高质量发展的认识和理解,从中外比较的视角解读了衍生品市场在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中发挥的重要功能及建设人民币计价的大宗商品定价中心和风险管理中心的意义。李正强同志结合大商所近年来的发展探索,就金融各业积极发挥各自优势、深化“银保期”合作,共同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提出了独到的思考和见解。对于李正强同志的精彩授课,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深受启发,进一步拓宽了视野和思路,进一步坚定了共赢发展的信心。

4H1A1040.JPG

在市金融发展局的指导下,大连市金融业联合会自去年8月份更名以来,按照会员大会工作部署,深入开展了金融精准扶贫、对外交流合作、学术研讨、诚信“微论坛”、青年联谊会、排球公开赛、手机摄影大赛、公益讲座及组织会员单位代表参加大连国际马拉松赛等各项活动。下一步,市金融业联合会将进一步发挥协会职能作用,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金融专业知识和党建系列讲座、全市金融系统庆祝建国70周年歌咏比赛、寻找红色基因等系列活动,激励和动员我市金融系统干部职工增强时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立足本职作贡献,加快推进大连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