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市金融业联合会调研我市区块链平台建设情况

日期:2021-01-13

为进一步推动区块链技术在我市金融系统落地,促进区块链技术支持我市数字经济发展和智慧政府建设,市金融业联合会近期到国家税务总局大连市税务局、大连商品交易所、交通银行大连市分行等单位调研区块链平台建设情况,并受邀参加“大连车辆信息区块链信用平台”启动仪式。

此次调研围绕区块链技术平台的研发背景、方案设计、预期效果、推进难点和未来计划等主题展开充分交流和讨论。据了解,部分国有银行、部分股份制银行、大连市税务局、大连商品交易所等单位近年来积极关注区块链技术发展,大连市税务局和北京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从2020年初启动大连市车辆信息区块链信用平台建设,该项目得到大连市政府大力支持,联合推进成员单位近20家,其中包括交通银行大连市分行、人保财险大连市分公司等金融机构。该平台以车辆购置税为切入点,聚合车辆全生命周期的高价值信息节点,通过联盟链形式的搭建,实现政府相关部门即联盟成员单位数据上链,实现信息共享,确保交易背景真实,助力金融机构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更加快捷、优质的金融服务。在12月14日平台上线当天,交通银行大连分行借助该平台为大连汽贸集团华宇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顺利、高效办理了汽车贷款,成为该平台完成的首笔案例。

2020年7月国家外汇管理局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在大连试点推广以来,区块链技术已得到越来越多在连金融机构的关注和使用,市金融联合会先后赴人民银行大连市中心支行、中国银行大连市分行等有关单位开展实地调研,并于9月正式成为工信部中国信通院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成员单位。下一步,市金融业联合会将紧跟新时代科技创新发展步伐,加强包括区块链等新兴技术与金融业结合的科研力度,助力大连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促进大连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和海洋中心城市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