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市金融业联合会参加第14届亚洲金融论坛

日期:2021-01-25

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和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办的第14亚洲金融论坛11819日在线上举行,大连市金融业联合会应邀参会。今年论坛主题为“重塑世界经济新格局”,吸引全球超过5000人参与观看,来自全球的160多位政界领袖、金融及投资专家、商界翘楚和经济学家,围绕疫后复苏、可持续发展、金融科技、5G、创业投资、资产及财富管理等经济热点话题进行了研讨

香港特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论坛开幕致辞时表示,面对疫情香港金融系统表现强韧,金融市场有序动作,体现了投资者对香港金融市场的信心。她说,中国内地成功控制疫情,是全球唯一一个在去年实现经济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而香港在“一国两制”框架下,具备强大根基及独特优势。相信在疫情过后,作为联系内地和世界的门户,香港将迎来巨大发展机遇。她相信未来会吸引更多国际金融机构加入大湾区市场。

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出席论坛发表主题演讲。他当前国际国内正在发生重大改变,亚洲有可能重回几百年前所具有的文明引领地位。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的现代化,不能简单重复欧美日的道路实现更可持续发展是唯一正确选择。他表示,中国要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发展要努力实现更加公平更为安全的发展要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不断提高人民生活质量,这些都将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成长带来更多有利条件。在国家经济“双循环新格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际科创中心建设、发展人民币离岸业务等过程中,香港均可发挥重要作用。

本届论坛邀请多位重量级嘉宾进行主题演讲。2018年诺贝尔得奖经济学家兼政策企业家保罗·罗默他在会上剖析了环球最新经济格局指出,亚洲国家于2020年的表现明显较欧洲及美国理想,而中国正在引领亚洲国家的发展。他相信,虽然现时仍存在不稳定因素,但已踏入低通货膨胀率、低利率的时代,他期盼通过创新促进经济发展并预测全球经济会逐步复苏。本届亚洲金融论坛特别推出全新“明日对话”环节,分别探讨了银行业、保险业、金融科技能源业、医疗保健,粮食及农业以及科技巨头的未来发展。

亚洲金融论坛自2007年初次举办以来,已成为亚洲极具影响力的金融盛事。上届论坛吸引来自48个国家或地区、超过3500位金融业精英和商界领袖,以及领先的投资者与企业分享真知灼见、建立商业联系,及共同探索合作与投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