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大连商品交易所区块链系统成功通过中国信通院测评

日期:2021-11-18

            2021年11月17日,工信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在北京召开第六批可信区块链评测专家评审会。本次会议邀请了中国信通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中国科学院计算所等单位多位专家,并在会上公布了全国最新测评合格的38家单位区块链产品,其中,大连商品交易所区块链系统成功通过评审,成为大连地区首批得到国家级测评认可的产品。

大连市金融业联合会从2020年开始积极关注大连商品交易所等会员单位的区块链系统建设情况,并会同大连市金融发展局、人民银行大连市中心支行等单位多次开展相关实地调研和推动工作。据了解,大商所区块链系统由大商所旗下飞创信息公司研发,主要以区块链+物联网为技术支撑,先期由大商所、交行大连市分行、中粮贸易辽宁有限公司等合作搭建,在2021年2月8日上线,首次试点以玉米品种非标仓单作为实物对象,以大连良运集团粮油购销有限公司作为首家试点客户。对于金融机构方来说,该系统将仓单数字化,利用区块链数据不可篡改等特点,利用物联网实时提供货物定位跟踪、归属认定、物理状态参数等信息,有效解决了商业银行在传统仓单质押融资过程中货物监管及所有权认定方面存在的问题,有助于提升仓单资产的信用等级,促进商业银行仓单融资业务发展;对于实体企业来说,该系统有效解决了中小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由于缺乏传统抵质押物难以获取银行融资支持的关键性难题,对于盘活企业库存商品、提高企业生产销售周转效率等方面具有显著成效。下一步,大商所将引入更多合作方,充分发挥区块链、物联网等新技术优势,有效整合行业资源,助推行业生态健康发展,进一步提升大商所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中国信通院作为国内最早从事区块链专业测评的机构,于2017年推出“可信区块链系列测评”,已成为国内外首个全面覆盖区块链技术应用一体化的评测体系,是国内走在前列最具代表性的区块链产品评测体系。作为中国信通院的战略合作单位和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成员单位,大连市金融业联合会将继续推动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在大连的落地应用,赋能大连金融数字化转型和绿色发展,助力大连“两先区”建设和十四五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