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会员

农发行大连市沙河口区支行: 不忘初心提升服务 金融创新解除困局

日期:2021-01-14

2020年以来,农发行大连市沙河口区支行不忘初心、主动作为,加强创新,坚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充分发挥农业政策性金融“当先导、补短板、逆周期”的职能作用,切实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截至202012月末,该行累计投放贷款30.64亿元,贷款余额15.01亿元。

开办粮棉油“市场化收购”新业务

为了做好秋粮收购资金供应与管理工作该行统筹规划,合理布局收购网点,主动与市粮食局、市农委、中储粮等部门沟通协调,对全市110粮油企业名单开展粮棉油客户“大普查、大走访”,全面摸清辖内粮油企业底数,大力营销和培育优质客户。同时,该行重视优化服务,多措并举助力解决粮油贸易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金融困局,最终向辽港(大连)实业有限公司投放收购期的首笔市场化收购贷款6000万元用于企业采购玉米该笔贷款发放后,不仅可以有效解决该公司流动资金不足问题,满足其生产经营正常周转需要,还可以有效解决下游客户资金短缺问题上游客户货物销售问题。

开启小微企业供应链金融”新思路

为了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加大对小微企业扶持力度,在全国打响疫情防控狙击战之际,该行采用“供应链金融”创新模式通过大走访、优服务、降门槛、减利率等系列措施向大连瑞特贸易有限公司发放农业小企业贷款376万元,用于支持企业采购新西兰进口农产品,在防疫同时有效助力服务民营小微企业提升工程,从根本上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的金融困局,全面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打造农发行支持小微企业新品牌

开创粮棉油“保值贷”新模式

为了贯彻落实中央“六稳六保”政策,全力支持国家“北粮南运”发展战略。2020年收官之际,该行向中基国盐实业(大连)有限公司发放4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用于支持2020粮食年度玉米收购,实现了农发行辽宁省内首笔“保值贷”贷款模式落地。该行结合“粮港通”和“保值贷”模式,制定“保值贷”融资服务方案,企业可以通过自有资金形成的非标仓单进行质押。同时与企业和期货公司签订《期货、期权套期保值业务三方监管合作协议书》,利用期货、期权套期保值操作对贷款企业所质押的仓单进行价值锁定,有效规避了粮食价格波动导致押品价值损失的风险。该笔贷款的发放不仅有效缓解了企业“抵押难”“融资难”问题,还解决了企业秋粮收购期间流动资金不足的燃眉之急。

来源:农发行大连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