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会员

在中国,与中国 | ORIX中国 1971-2021:融资租赁篇

日期:2021-07-14

改革开放伊始,原国家副主席荣毅仁创办的中国中信集团公司决定引进融资租赁,并最终确定与日本最大的融资租赁公司东方租赁株式会社(ORIX集团前身)合作。


微信图片_20210714085802.jpg

>1981年4月,中国第一家融资租赁公司- 中国东方租赁有限公司在中国北京正式成立。各方投资者以“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的勇气,共同探索用融资租赁为中国的计划经济体制服务的方法和模式。东租公司是中信集团的第一个中外合资企业,是北京地区第一个中日合资项目。

作为全国第一家从事金融服务业的专业租赁公司,同时也是中国外资租赁委员会第一任会长单位,开创了融资租赁业在中国的发展之路,为中国利用外资、引进技术,架起了一座“立交桥”。自成立以来,东租公司共做了740余个租赁项目,引进外资达8亿美元,约占80年代中国引进外资总额的5%。

>2004年8月,成立欧力士科技租赁(天津)有限公司,系中国国内首家经营性租赁的外资企业主要经营电子测试仪器、IT设备、各种分析仪、逻辑仪器的租赁业务。

>2005年8月,成立欧力士融资租赁(中国)有限公司

>2006年2月,与中国铁路物资总公司合资成立中国第一家铁路专业的融资租赁公司—中铁租赁有限公司。

>2006年3月,战略投资东方中科集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利用ORIX在全球科技租赁领域的行业经验及厂商资源,支持东方中科在中国的业务展开。该公司系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国电子测试测量领域领先的综合服务商,提供产品增值销售、应用系统集成、科技租赁、计量校准、维修维护和科技资产外包管理等综合服务。2016年,东方中科成为国内电子测试综合服务领域首家A股上市公司。

>2014年7月参投鑫桥联合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该公司系中国融资租赁行业第一家开展租赁资产证券化的企业,中国资产证券化领域的先行者和开创者、大型资产证券化领军企业。为中国企业集团、上市公司等提供以融资租赁形式盘活存量,用增量来支持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实体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结构化创新型金融服务。

>2018年,出资全球第三大飞机租赁企业Avolon Holdings。Avolon为超过150家航空公司和机构投资者客户提供飞机租赁和租赁资产管理服务,旗下管理有900余架飞机,总部位于爱尔兰都柏林。
ORIX集团最早参与、并共同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进程。50年来,从最早联合创办中国第一家融资租赁公司,到荣任中国进博会理事智慧供应链专委会会长单位,ORIX始终坚持“中日产业合作链接者” 的商业定位,在巨变中坚守,在坚守中创新;“金融+产投”,协同中国合作伙伴在中日两国间搭建平台,且不断向相邻领域发展壮大。

资料来源:中国融资租赁委员会

来源:欧力士中国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