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会员

席志勇:践行“国之大者” 服务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助力东北全面振兴

日期:2021-09-24

 924日,由大连市人民政府主办,大连市金融发展局、大连证监局、大商所等承办的“2021大连·星海资本论坛”成功召开。大商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席志勇出席论坛并做“期货市场与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演讲。席志勇在演讲中表示,大商所始终心系国之大者坚持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国家战略的发展宗旨,通过扎实推进期货市场向更高标准、更高水平发展,更好地服务国民经济,助力区域经济繁荣发展和东北全面振兴。

从现货中走来的期货市场 与实体经济携手并进

席志勇表示,作为我国现代金融体系和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期货市场已成为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稳定器”,在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战略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如何用对、用好、用活期货市场,是帮助实体经济降低成本、提升效率、释放活力的关键所在。新中国期货市场在党的领导、政府推动下产生和发展,是国家重要的金融基础设施,其出发点和归属点就是要发挥价格发现、风险管理两大基本功能,服务好实体经济、服务好国家战略。

席志勇指出,经过30多年发展,我国已上市94个期货、期权产品,覆盖农产品、有色金属、钢铁、能源、化工、金融等国民经济主要领域,原油期货、铁矿石期货、棕榈油期货及期权等9个衍生品实现对外开放,场内与场外衍生品业务保持同频发展,期货市场在服务国家战略决策、助力市场价格体系建设、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等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

“当前,国内主要期货价格已成为现货贸易定价、优化宏观调控的重要依据,成为助力逆周期、跨周期调节的重要参考,成为促进全球贸易、提升行业集中度、推动科技进步的重要推力,也逐步成为乡村治理与振兴的重要纽带、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抓手。”席志勇说。

布局“1233N”,全方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席志勇介绍,多年来,大商所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视察大商所时提出的“脚踏实地、大胆探索,努力走出一条成功之路”的殷切嘱托,在证监会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将交易所建设放到服从和服务国家经济发展大局中考虑,放到贯彻落实国家战略和大政方针中来谋划,将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在产品和规则设计、市场运行及风险防范处置中充分体现出来,通过高质量的产品工具供给、高标准的“一圈两中心”建设和高效率的市场监管与服务等扎实推进期货市场向着更高标准、更高水平发展,不断探索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国家战略的成功之路。

当前,我国正在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速形成,国内超大市场规模优势和潜力不断释放。与此同时,全球政治经济环境的不确定性增加,国内实体企业对于风险管理的需求更加多元和迫切,期货市场在服务实体经济管理风险、提高重要大宗商品价格影响力等方面必将发挥更显著的作用。

为此,大商所正积极通过1233N”践行“国之大者”,推动期货市场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服务国民经济。其中,“1”是聚焦建设国际一流衍生品交易所的发展目标。“2进一步发挥好价格发现、风险管理两大功能。第一个3”是坚持服务面向实体经济、创新面向市场需求,围绕产品创新、技术驱动、生态圈建设三大主线,努力推动期货市场高质量发展。第二个3建设国际一流衍生品交易所要达到的3”大成果,即实现期现货结合、场内外协同、境内外连通。最后的N是谋划落实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国家战略N重点工作。

服务区域经济繁荣,助力“东北振兴”战略

据介绍,作为东北地区唯一一家期货交易所,大商所成立28年来充分发挥期货业的独特优势,以已上市品种为纽带,推动金融、仓储、物流等资源集聚辽宁,引导支持区域内企业和农户利用大连期货市场、有效管理现货价格波动风险,努力为大连“两先区”“三中心”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一是带动资金流、物流、人流和信息流集聚大连。截至今年6月底,大商所在大连地区有效客户数达2万个,在大连设置交割仓库18个,是国内拥有期货交割仓库最多的城市之一,期货交割让大连成为全国大宗商品流通的“中转站”,顺势推动了航运、仓储、物流等相关行业的快速发展。二是以项目为依托,支持大连实体经济发展。支持大连地区开展“保险+期货”试点,在普兰店、瓦房店等地区累计开展10个项目,覆盖种植面积55万亩、现货量15万吨,实现理赔2633万元,惠及农户近13万户。今年,1个大豆县域覆盖项目和4个分散项目继续在大连落地,为当地农户带来更多实惠。2018年来,“大商所企业风险管理计划”在大连地区开展10个项目,促进当地实体企业增强风险管理能力。三是坚持共生共赢发展,推动构建金融生态圈。近年来,大商所以期货市场为媒介,推动金融监管、金融机构和区域内单位等多方力量,深度参与保证金存管、互换交易、商品指数开发等创新业务,为大连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四是广泛开展市场活动,推动提升城市活力。玉米产业大会、机构投资者大会等行业大会以及高校人才培育项目等已成为大连期货市场服务产业和行业发展的靓丽名片。

“日前,国务院批复同意了《东北全面振兴“十四五”实施方案》和《辽宁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规划》,这将给东北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席志勇表示,大商所将深入挖掘、利用好这一新的机遇,积极立足区域特点,助力形成区域经济发展格局,进一步放大期货市场对区域经济的引领带动效应,有效提升大连市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的影响力和在全球大宗商品贸易体系中的地位,积极打造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链接,在东北地区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中更好发挥龙头带头作用。

围绕上述目标,下一步大商所一是将继续推动上市东北亚区域战略性期货品种,以进一步增强大连经济金融活力,发挥大连在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中的战略作用,并更好服务国家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决策部署;二是继续高标准开展“一圈两中心”场外市场建设,构建层次丰富的大宗商品生态圈,深化东北产业期现结合发展,促进全面振兴实现新突破;三是持续提高大宗商品生产、消费与流通企业参与期货市场的深度支持东北地区龙头企业在套期保值及期现结合业务方面做出经验,推动产业经营方式转变,以产业转型吸引人才集聚,实现人才集聚与产业升级同频共振发展。

来源:大连商品交易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