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融扶贫

大连金融系统帮扶六盘水探索 “造血式”扶贫新路径

日期:2020-09-03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产业扶贫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就地增收的长远之计。大连市金融发展局始终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从源头上开展精准扶贫,与大连市对口帮扶的贵州六盘水市在产业帮扶上积极寻求合作,以市场为导向,以互利共赢为目标,利用金融工具脱贫的能力,提升贫困地区“造血”功能。

早在2018年,大连市金融发展局与六盘水市钟山区大湾镇签署了结对帮扶框架协议,并积极促成大连商品交易所和六盘水市签署全面合作协议。大连市金融发展局还与六盘水市金融办签署了全面合作协议,不断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钟山区及大湾镇的资金支持;协调政策性银行发挥其政策性支农、扶贫的金融资源优势,在符合银行基本准入条件的情况下,对大连的机构、企业在大湾镇投资项目提供相对优惠的信贷支持。

作为大连市对口帮扶协作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之一,国开行大连市分行积极发挥开发性金融功能和作用,创新融资模式,推动项目落地。结合六盘水市与大连市的资源禀赋,国开行大连市分行积极探索,主动创新,创造性地构建了将东部社会资本引入西部地区产业的对口帮扶合作机制,实现了国家级新区金普新区和盘州市两地优势互补、强强联合,共同支持盘州市国家储备林建设项目。贵州省盘州市国家储备林建设及林业产业扶贫项目建设内容包括50.1万营造林建设,其中集约人工林栽培9万亩,现有林改造29.22万亩,中幼林抚育11.88万亩,以及林区道路、森林防火、有害生物防治,资源调查监测与保障信息化、林业科技推广等支撑体系建设。该项目总投资36.41亿元,项目资本金7.41亿元,开发银行贷款29亿元。项目采取PPP模式,项目公司盘州宏财储备林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由六盘水农业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贵州宏财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大连金普新区生态环境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项目贷款期限25年。预计该项目完成后,将实现国家储备林建设任务50.1万亩,增加长江上游森林蓄积量841万立方米,至2044年增加木材总价值126亿元,并带动15.6万贫困人口脱贫,形成“土地变资产、林权变股权、农民变工人”的精准扶贫利益联结机制。截至目前,该项目共发放贷款23.7亿元。

农发行大连市分行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当先导、补短板、逆周期”职能作用,推动东西部协作模式有效落地,实现从“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农发行大连旅顺口区支行联合大连某集团确立了贵州某蛋业有限公司盘州市蛋鸡养殖项目。该项目借助集团现代化蛋鸡养殖先进技术、生产经验和品牌效益等优势,在盘州建设120万只规模化蛋鸡养殖基地,具体包括蛋鸡场、青年鸡场、鸡蛋分拣中心、鸡粪有机处理加工厂等蛋鸡生产全产业链建设。该项目采用“标准现代企业+生态环保+贫困户”运作模式,坚持种养结合,探索“零污染、零排放、种养循环” 可持续精准扶贫创新模式。该项目于2019年12月16日正式开工建设,总投资1.4亿元,其中农发行贷款1.05亿元。该项目将通过流转农民土地,建设规模化、现代化蛋鸡养殖产业,吸纳240余贫困人口就业,带动项目区饲料原料、物流、包装等相关产业发展,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脱贫致富,实现对口精准脱贫。农发行大连市金州区支行与大连某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确立贵州大樱桃产业扶贫项目,帮助当地突破大樱桃种植的技术瓶颈,培育适应于当地生长环境的大樱桃树苗,让大连樱桃在贵州开花结果时以大樱桃产业为依托,以分红、就业等形式带动当地近500贫困人口脱贫。在支持该扶贫项目过程中,该行在政策允许范围内,突破融资过程中“先还后贷”传统模式,首次以无还本续贷方式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农发行大连市分行已累计发放产业扶贫贷款7219万元。


来源:金融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