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公告通知

抗击疫情 大连金融业在行动

日期:2020-02-05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市金融发展局把做好疫情防控相关金融服务工作作为当前首要任务,迅速行动,主动作为。会同人民银行大连市中心支行、大连银保监局、大连证监局成立市金融业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应急预案,统筹部署金融系统防疫工作;印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切实加强对金融系统防疫工作的组织领导;组织梳理金融机构应对疫情特色金融产品和服务清单,方便企业及相关单位联系和对接,强化金融系统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持。在精心组织和有序安排下,大连金融业积极响应号召,践行社会责任,确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政府的有关工作要求全面落地落实,以更加优质、快捷、高效、有温度的专业金融服务,助力打赢防范疫情阻击战。

 

推出专项产品 加大信贷投入

在抗击疫情的非常时期,在连金融机构以更强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推出针对疫情的专项应急融资产品,加大对疫情防控涉及生产企业、储备企业、物流企业的信贷资源投入,与企业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国开行大连分行创新推出政府指定企业类应急贷款和应急专项流动资金贷款,专项用于医疗救助、物资采购、应急设备采购以及防护用品、消毒物品、检测药品、治疗药品等与疾病治疗和疫情防控相关的用途,并在央行出台专项再贷款政策后及时进行了融资产品对接调整;工商银行大连分行创新推出“战疫贷”专属线上信用产品,为生产、采购抗疫防疫保障物资企业搭建绿色通道,可提供单户最高1000万元的经营快贷融资服务,并仅用1天时间成功为某建设施工企业发放2500万元防疫专项贷款,用于大连疫情集中救治中心建设;中国银行大连分行推出防疫应急公司贷款,为疫情救灾类业务开通绿色通道,已向某防疫物资供应单位投放贷款500万元。

 

高效应急服务 保障资金到位

防控疫情,刻不容缓。在连金融机构在接到紧急任务时,特事特办、急事急办,迅速反应,全力为疫情防控、药品生产运输、应急物资采购、企业捐款、财政资金划拨等提供专业高效的金融服务,保证资金以最快速度用到防疫前线,积极支持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中国银行大连分行紧急开放对公信贷审批系统,全力支持政府、企业采购防疫物资,并减免全部手续费,已为5家企业办理6笔共计44.15万美元的防疫物资采购跨境汇出汇款业务,涉及日本、美国、乌克兰、捷克、土耳其5国;建设银行大连分行出台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做好金融服务的15条措施,并启用紧急流程于2小时内完成我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指定治疗医院资金拨付工作,保障了定点收治、隔离治疗要求迅速落地;农业银行大连分行积极推广线上小微企业和农户贷款投放产品,并开通跨境收支绿色通道,对涉及疫情的外汇资金业务特事特办,为旅顺口区商务局办理跨境采购防疫物资购付汇业务3笔共计1.13万美元。

 

推出优惠政策 通力共克时艰

在连金融机构积极行动,主动摸排企业的资金需求,迅速优化内部服务体系,积极向上级争取政策支持、资源倾斜,为疫情防控相关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综合金融服务。交通银行大连分行为支持疫情所需物资的科研、生产、购销及产业链环节小微企业在现行优惠利率基础上进一步下调0.5个百分点,通过上下联动于1天内完成某防疫物资重点供应企业1.475亿元综合授信审批工作,有效缓解企业资金缺口;中国信保辽宁分公司通过共享20多种全球医疗物资供应商信息、紧急出台进口预付款保险便利化服务方案、开通疫情相关“理赔绿色通道”等,积极支持疫情防控物资进口业务,帮助对于受疫情影响的贸易险保户最大程度减少损失。

 

(转自大连市金融发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