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市金融业联合会积极助推 区块链等金融科技在大连落地应用

日期:2021-10-19

为积极响应党的十九大高质量发展战略要求、紧跟数字经济时代发展步伐近年来,市金融业联合会不断加大在区块链等数字金融领域的科研力度,先后赴上海、杭州、北京等发达地区学习交流,协助推动市税务局、大商所、国有银行等单位的区块链平台建设和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以“区块链+金融”为方向连续3年中标大连市金融学会重大项目,理论科研成果得到国家工信部中国信通院、中国人民银行大连市中心支行等专业机构的肯定与认可,并在2020年9月正式成为中国信通院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成员单位,在今年7月与来自“北上广深”等地的区块链专业协会共同成为国家级行业组织生态共建单位。

近日,市金融业联合会受邀撰写《区块链技术应用难点思考》主题报告,并在市级期刊《大连发展研究》2021年第4期“特别关注”板块中发表。本篇报告从剖析造成区块链技术认知障碍的内、外部原因入手,创新提出了从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突出“实践”要义的角度理解区块链技术的方法,简要叙述了区块链技术在我国金融、政务、司法等行业场景的落地路径、应用现状,客观描述了区块链在数字经济运行过程中的基础关键作用,依据近三年以来的理论研究和项目跟踪情况进一步详细阐述了当前区块链在我国的落地难点,并鲜明发出筑牢大连数字经济基础、助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的声音和倡议。

《大连发展研究》创刊于1982年,由市发改委主管,市发展改革研究中心主办,旨在聚焦发展前沿领域和热点问题,为全市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领导提供决策参考。下一步,市金融业联合会将继续加强数字金融领域的科研和推广工作,与市政府相关部门紧密合作,为市委市政府贡献高价值研究成果,为会员单位提供高质量创新服务,助推大连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和“两先区”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