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大连市金融业联合会举办《民法典对金融业务影响》的公益讲座

日期:2020-09-24

2020年924日,大连市金融业联合会在浦发银行大连分行多功能厅举办以民法典为主题的公益讲座,我市银行、保险、证券、交易所、融资租赁等30家金融机构,近120人参加讲座。

 今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下简称民法典),明年11日起施行。这是一部符合我国国情和实际,体例科学、结构严谨、规范合理、内容完整并协调一致的法典,为各类民商事活动提供了基本遵循,与我们每个人的工作、生活、学习息息相关。本次公益讲座旨在帮助大家加深对《民法典》的理解,帮助会员单位了解《民法典》对金融业务及金融业发展带来的影响。本次活动得到了浦发银行大连分行的大力支持。

授课中,辽宁智库律师事务所陈文卿主任为加深引导大家理解民法典,结合实务经验以及经典案例,深入浅出、全面系统的通过十个部分,解读《民法典》概述、居住权制度、动产抵押、保证责任、银行业务管理、资产处置、保理业务、合同解除制度的变化、房屋承租人的优先承租权、优先购买权及财富传承等内容。与会人员多数为各单位法务工作者,讲课过程中积极参与互动,气氛活跃,同时纷纷表示通过解读,进一步加深了对《民法典》的主要内容的理解,提高了法律意识、风险防范意识。

年初以来,大连市金融业联合会先后组织了线上公益讲座、金融系统迎新春及金融战疫摄影大赛、联合新浪大连对各金融机构在抗疫工作中表现出的好人好事进行系列报道、联合6家行业协会共同发布关于金融支持复工复产的倡议书及联合7家行业协会对全市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奖等系列活动,下一步,联合会将继续举办线上线下公益讲座,线上平均每周2个专题,线下每月一期;同时举办金融高级人才研修班,组织全市金融系统文体比赛和联谊活动,丰富会员单位的文化生活,为会员单位提供更优质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