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市金融业联合会赴沙河口区星海湾金融商务区开展调研活动

日期:2022-11-14
       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大连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助力大连经济高质量发展,11月9日下午,大连市金融业联合会组织部分理事、监事、会员单位领导赴沙河口区星海湾金融商务区开展调研活动。
        调研组一行首站来到大商所,就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助力大连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进行交流。党的二十大代表,大商所党委书记、理事长冉华主持活动并介绍有关情况,大连市金融业联合会理事长、大连农商银行董事长王国斌代表来访金融单位介绍此行背景。
        交流中,冉华结合参会体会,介绍了大商所当前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中国特色期货市场建设的有关情况。他表示,作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过的金融单位代表,现场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履行代表职责,备受鼓舞,倍感自豪。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了新时代新征程的宏伟蓝图,为我们深化对金融工作政治性、人民性的认识,做好经济金融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大会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取得的各项成果,必将对推进金融行业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发挥十分重要的指引和政治保障作用。冉华指出,当前大商所正在按照证监会党委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深化对中国特色资本市场丰富内涵和期货市场实践路径的认识,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中国式现代化强国建设中贡献力量,在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国家战略上展现更大担当作为。在此过程中,希望能够同银行业、保险业继续深化合作,不断拓宽期货市场功能发挥的渠道,在服务区域发展、促进乡村振兴等方面共同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助力大连“三个中心”建设。
       王国斌表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大连市金融业联合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大商所作为大连区域性金融中心的龙头,是大连金融业一张靓丽的名片。大连市金融业联合会各成员单位将加强同大商所的对接合作,努力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和水平,在筑牢大连区域性金融中心提质升级基础、实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关键时期更好地发挥作用,推动二十大精神在大连金融业落地生根,为大连加速挺进“万亿GDP城市”、当好新时代东北振兴“跳高队”贡献金融力量。与会各位领导表示,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为大连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贡献力量。
        随后,调研组一行会同沙河口区委副书记、区长姜茂生,大连诺德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建海,来到诺德大厦参观国电电力辽宁能源分公司和北京大成(大连)律师事务所两家企业,调研双碳新能源产业发展情况和生产型服务产业发展情况。国电电力辽宁能源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翁文骁介绍到,国电电力是大连本土上市公司,产业涉及火电、水电、风电、煤炭等领域,分布在全国 28个省、市、自治区,为全国第二大电力上市公司。目前主要负责东北三省及内蒙古地区陆地风电、光伏,海上风电、抽水蓄能等综合能源开发工作。翁文骁表示,作为落户在星海湾金融商务区企业,国电电力将充分发挥企业优势,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为推动区域金融、商贸、科技等产业的繁荣与活跃贡献力量。在北京大成(大连)律师事务所,薛萍主任介绍了大成律师事务所的基本情况,并表示作为WSG(世界服务集团)中国区的唯一成员,北京大成大连分所将充分发挥其在资本市场、金融、国际经济贸易风险管理、PPP和资本证券化项目、政府立法等法律业务方面优势,进一步加强与政府和金融机构的交流合作,为大连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做出贡献。
       参观结束后,在大厦51楼云端会议室召开星海湾金融商务区银保政企对接座谈会,推动金融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沙河口区委副书记、区长姜茂生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会上,姜茂生对市金融业联合会到沙河口区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对各金融机构长期以来对沙河口区经济社会发展给予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向调研组一行详细介绍了沙河口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远景规划。姜茂生表示,沙河口区高度重视金融产业发展,立足星海湾金融商务区资源,着力营造最优金融生态环境,支持金融机构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努力为各类金融机构发展创造良好条件。沙河口区是服务业大区,中小微企业比重大、融资需求多,衷心希望各金融机构能持续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纾困帮扶力度,用好用活信易贷平台,给予企业更多金融支持,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金融“活水”。
市金融业联合会理事长、大连农商银行董事长王国斌首先对沙河口区政府给予金融业联合会一直以来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希望沙河口区政府一如既往的支持联合会的工作,也希望各金融机构加大对沙河口区支持力度,加快推进星海湾金融商务区的发展。
         来自餐饮、生产型服务业、信息技术及科技等行业的9家企业负责人从企业背景、企业优势、产业分布、发展策略和未来展望等方面进行详细介绍,大连奥飞电子等企业代表就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与金融机构进行交流,各金融机构领导就企业提出的融资问题和经营困难及如何有效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交换意见,并有针对性的提出意见建议。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这些意见建议很有参考价值,既坚定了企业的发展信心,又带给大家更深的启迪和思考。
        中信银行大连分行行长王志军介绍了中信集团“十四五”发展阶段推出的“五五三”发展战略,并表示将积极践行国家战略,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提升金融赋能实体经济、支持创新体系和助力消费升级等方面的能力,并充分利用集团资源支持大连经济社会发展。人保财险大连市分公司总经理王曙光介绍了保险机构的功能,希望政府、金融机构和企业上下一心、共谋发展。建议中小微企业在谋发展的同时更要注重防范风险,保护成本。并表示保险公司愿意帮助政府解决民生保障、特殊人群、社会服务等方面难题。浦发银行大连分行行长张志表示,要不断增强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下一步工作具体举措,并希望企业和银行在信息透明、互相信任的前提下共同构建金融生态圈,全面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更好的服务新发展格局。
        市金融业联合会理事长、大连农商银行董事长王国斌,市金融业联合会副理事长、大商所副总经理王伟军,市金融业联合会副理事长、大连银行副行长于红春,市金融业联合会副理事长、人保财险大连市分公司总经理王曙光,市金融业联合会理事、浦发银行大连分行行长张志,市金融业联合会理事、中信银行大连分行行长王志军,市金融业联合会监事、大通证券副总裁(主持工作)郭岩,市金融业联合会会员、泰康人寿大连分公司总经理郭志和,市金融业联合会秘书长高少祥参加上述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