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大连市金融业联合会组织金融机构参加首届“数据资产入表”公益培训

日期:2024-04-16
     4月12日下午,大连市首届公益“数据资产入表”培训交流会在大连理工大学举办,来自我市多个行业及市金融业联合会部分会员单位共208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由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主办,由大连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及大连市金融业联合会、大连市数字贸易协会等10余家相关行业协会协办。会议得到了党政机关(中共大连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大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科研机构(东北财经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大连理工大学人工智能大连研究院、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及大连市数字经济产业联盟的大力支持。与会代表主要来自三个方面,一是高校、科研机构、智库、行业协会、商会等。二是装备制造业、建筑业、轻工业、医疗、交通、电信、农业渔业等企业。三是信息技术、高科技、金融、法律、资产评估等行业。
     会议首先由大连理工大学人文社科学部主任、长江学者胡祥培教授对与会嘉宾及行业代表表示欢迎。中共大连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网络安全处处长张俊对数据资产要素资产化做了总体介绍,对数据资产入表的背景、意义和政策进行了解读,并着重强调了数据资源合规、确权的重要性。东北财经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李博阳教授向与会代表介绍了目前国内数据资产入表工作的总体进展、成功案例及先进经验。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的教授、专家对数据资源产品化、资产化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详细介绍,突出数据资产入表的实务和可操作性。大连理工大学人工智能大连研究院介绍了如何结合DCMM(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评估模型)开展数据资产入表工作。
     数据是数字经济的关键生产要素。近年来,国家陆续出台了一系列与数据资产化相关的顶层设计与具体举措,2024年或将成为数据要素三次价值释放的元年。本次会议的举办,旨在全面推进大连市数据资产化,规范数据资产评估、入表、运营、税务创新实践,充分释放数据要素价值,防范化解数据资产合规风险,解决实操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激活数据要素市场发展内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