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会员

农发行大连市分行:助力秋粮颗粒归仓

日期:2022-11-22
11月中旬的辽宁大连已经越来越冷了,可与温度相反的是农民刘大哥心里的那股热乎劲儿,直往外蹿。“今年水稻行情不错,今天送来10吨水稻,一年的收入就指着这些粮食了,这刚交完粮,钱就到银行卡上了,真快!” 卖粮款刚到账,刘大哥就开车往家走,准备下一批要卖的粮食。
据了解,刘大哥是庄河种粮大户,今年种植500亩地,主要是水稻、玉米和大豆,其中水稻主要送到附近的粮库来卖。在庄河市各个粮库收购现场,像刘大哥一样在家门口就把种植的粮食卖上好价钱的农户还有很多。
农民卖粮,企业收粮,一手交货、一手交钱,其乐融融,之所以进行得这么顺利,源于粮食资金的提前到位。
资金充足,农民“粮出手、钱到账”
“资金的提前到位需要感谢农发行,他们提前到我们这调研,预测收购资金需求。而且他们付款的速度也越来越快,特别是上了新系统之后,周末再也不用把钱转到商业银行来付款了,很方便。” 庄河市第二粮库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第二粮库”)张主任告诉记者。
据张主任介绍,目前粮库收购的余粮都是水稻,一斤1.45元左右,今年10月下旬就陆续开始收粮了,11月初老百姓来的最多,从早上7点一直到晚上7点才结束。农发行根据收购进度发放贷款,按照提供的信息将款打到农户银行卡,从水稻到银行卡账户里的钱,变现不超过24小时,用老百姓的话说就是“见钱儿快,价格还不低”。
从农发行大连市分行了解到,该行7月份就开始谋划部署新年度粮食收购信贷工作,8月中旬完成存量客户收购贷款企业资格评级授信工作,支持的粮油收储企业在全市主要涉农的6个区市县均有分布,确保大连地区不出现收购“空白点”。同时,根据测算额度,备足30亿元信贷资金,确保“钱等粮”。截至目前,已根据收购进度累计投放新粮食年度粮油贷款17344万元。
科技赋能,粮库“收好粮、储好粮”
跟随农发行庄河市支行客户经理来到第二粮库收购现场,一辆辆满载水稻的大小车排队登记、检验、称重、结算,最后水稻通过传送带输送入库。 
“来粮库卖粮,我们就要多取样,严格化验、认真比对,这样既能让农民的好粮卖上好价钱,也能把超水分的潮粮挡住,确保干粮入库。” 第二粮库张主任指着检验器材介绍。
据介绍,第二粮库目前实现了粮食出入库智能化管理。粮食入库时,司机首先需要进行登记领取一卡通,车辆、粮食来源等信息均存储在这张卡中,通过一卡通实现从入库到出库全流程可追溯,通过信息化手段强化粮食收购管理。今年第二粮库提前准备26000吨的仓容,等待新粮入库。为了保障粮食品质,粮库通过在粮堆内部铺设通风管,调节粮仓内部温度,确保“收好粮、储好粮”。
 “技术升级减少了出入库过程中造成的损耗,颗粒归仓节约粮食。”张主任说。明年计划在所有粮仓内安装空调,将粮仓内的温度维持在22℃左右,最大程度锁住水稻新鲜,从而保障水稻品质。
农发行大连市分行客户部负责人表示,“我们将继续全力支持政策性粮食收购,确保中央和地方储备增储、轮换资金需要;还要大力支持粮油的市场化收购,强化金融服务水平,发挥农业政策性银行的带头作用。同时,定期到粮库进行现场查库,与政府及企业共同守护粮食安全”。
(栾坤 董连江)
来源:农发行大连市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