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融抗疫

抗“疫”有我,大连金融在行动——金融保障篇(二)

日期:2022-09-27
大连农商银行: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金融服务保障工作
 
       为做好特殊时期金融服务保障工作,更好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目前全行251家营业网点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坚持“开门纳客”,为社会运转和民生保障提供力所能及的金融服务。针对中山区等地区施行静默管理的客观实际,总行科学决策,相关部门争分夺秒,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将科技、运营等岗位必要人员转运至总行在甘井子区的数据中心,组成总行运营保障团队与中山区总行应急管理团队遥相呼应,两个“中心”线上线下全力护航金融渠道畅通,确保各端口及各项业务正常开展。同时,各相关部门努力保证金融产品连续运行,电子银行、网上银行、理财销售、票据业务、贷款审批等产品及服务渠道均可正常操作,大连农商银行用实际行动支撑起“服务不缺位、产品不断档、工作不打烊”的金融保障“连心桥”。
      尽管战“疫”仍在继续,但胜利终将到来。大连农商银行将以实际行动,用高效、专业、贴心的服务为我市疫情防控提供高质量金融保障,继续积极践行地方法人金融机构责任与担当,为最终战胜疫情持续贡献农商智慧,坚守农商情怀,续写农商担当。
来源:大连农商银行
 
工行大连市分行保障疫情期间外汇业务稳健运营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工行大连市分行各条线干部员工坚决贯彻疫情防控要求,国际业务条线迅速行动,在静态管理期间保障对公外汇业务平稳办理。
  存量业务提前办。因经常办理海外业务,该行国际结算单证人员对疫情始终坚持保持高度的敏感性和前瞻性,早在8月29日,便提前梳理存量单证付汇业务,将未来几内到期业务提前发起交易,与落地支行和总行单证中心做好沟通,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的对外付汇款项顺利“出海”。
  临时业务灵活办。针对出口交单寄单业务,该行国际业务部负责人主持召开线上会议商讨解决方案,并与总行单证中心、境外交易对手银行、境内客户等多方沟通联系,从国际惯例角度提供专业解决路径,通过“担保放货”等方式允许海外收货人无单提货,确保业务不延误。
启动应急平稳办。面临主城区严格管控,该行启动应急方案,由北三市支行作为单证业务应急网点,代为承担分行收单行、收单点的管理职责和业务处理职责,与总行单证中心做好对接;对于部分主城区业务,移至高新园区、甘井子、沙河口、青泥等支行办理,确保系统处理顺畅、单据交接安全。对于额度较高、操作较复杂的外汇资金交易业务,分行以视频方式逐步指导、多人在线审核、严把操作环节,确保“云办理”业务的准确性。
       该行前瞻应对、严密配合、精准操作,保障静默期内高效处理进出口单证业务,发放国内证福费廷逾2亿元;为大连产业龙头企业累计办理2200万美元外汇资金交易业务,确保业务连续性。
来源:工商银行大连市分行
 
民生银行全力抗疫保障高质量金融服务
 
党委班子成员驻守一线保障业务有序运转
        8月29日,接到大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总指挥部第24号令后,该行迅速召开线上会议,启动应急预案,部署疫情期间各项工作安排。8月31日,疫情防控措施再次升级,分行办公大楼实施封控管理。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和2名班子成员先后入驻分行办公大楼进行现场指挥,统筹驻守人员工作和生活保障,确保各项业务平稳、有序运行。
 
 
(党委书记、行长检查安全保卫工作)
       为有效保障疫情期间金融服务不断档,该行启动疫情期间金融服务应急预案,通过“驻场应急+远程离场”模式及时解决客户在资金结算、财富管理、代发工资、贷款审批等方面的业务需求,实现客户权益不受损、服务质量不下降。
保障企业代发工资时效性
      为满足特殊时期企业代发工资需求,该行上线企业代发工资业务应急操作指引,多部门协同在一天时间内完成流程梳理、方案制定、审批上报、网点下沉培训等动作,疫情期间共计为41户企业进行工资代发。
保障小微和零售贷款审批效率
       疫情期间,该行通过优化作业模式、灵活产品运用,持续加强对小微企业的服务保障,加大信贷支持,及时解决企业在生产、运输、销售等方面的应急资金需求。开通按揭贷款全流程线上受理绿色通道,协助房产交易中心进行线上房产抵押登记,确保按揭贷款及时发放,保障购房人、售房人和开发商利益不受损害。疫情期间,审批小微和零售贷款共计7700余万元,发放贷款5300余万元,有效保障了小微和零售客户疫情期间的融资需求。
       此外,本着“应延尽延”原则,该行制定了疫情期间延期还款应急方案,针对受疫情影响存在临时还款困难且符合延期还款条件的客户,及时提供延期还本付息服务,给予征信保护,并开通95568客服热线、信贷专员服务等多个业务受理渠道,及时获取客户需求,确保纾困延期政策执行的时效性。
保障企业国际结算业务畅通
      为避免疫情对外贸企业结算造成不利影响,该行提前制定国际业务应急预案,为全部单证人员、外汇会计设置远程办公权限,开通国际贸易结算线上绿色服务通道,全力以赴做好客户金融服务保障。疫情期间累计办理电汇、托收、信用证等国际业务结算量近1.2亿美元,及时解决了外贸企业疫情期间的结算难题。
来源:民生银行大连分行
 
人保财险确保保险服务“不间断”
 
      疫情发生后,大连人保财险迅速行动,积极应对,全面贯彻落实大连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举措,采取紧急措施全力做好防疫物资储备、系统调试、值班安排、技术保障等应急工作,确保疫情期间工作不停、服务不断。
      大连人保财险升级保险服务,确保保险服务“不间断”,并通过设立快速理赔绿色服务通道、推出车险赔案线上化全流程处理、非车险“微易赔”、人伤不见面调解、车辆免费体检与故障救援、驾安配直供优先垫付等十大理赔服务举措,发生责任明确双方车损事故,如双方车辆可正常行驶,车主现场拍摄事故全貌及损失部位即可快速撤离现场,减免事故证明,24小时理赔服务不间断。保障95518客服专线畅通。实施95518应急服务保障方案,家庭座席服务全面启动,确保95518客服专线7*24小时服务不停。升级防疫保险产品。推出新冠货损险、企惠保、约定法定传染病保险,为因新冠疫情造成相关损失的冷链、物流、食品、贸易、仓储、商超、餐饮、汽修等行业提供全面风险保障。
      面对疫情,大连人保财险理赔部迅速成立“党员突击队”和“青年突击队”,党团协同作战,主动承担疫情期间坚守理赔一线的重任,第一时间为客户排忧解难,发挥党团模范先锋作用。
来源:金融时报
 
同心战疫 服务不停|太平人寿大连分公司在行动
 
线上“私家医生”服务,足不出户享优质医疗
      近日,太平人寿客户王先生感觉颈椎疼痛,静默管理下外出就医多有不便,王先生便联系了自己的保单服务人员。得知客户的困扰后,保单服务人员指导王先生通过微信服务号“中国太平95589”线上申请了私家医生服务。居家期间,王先生多次使用私家医生服务进行咨询,并在医生的指导下坚持锻炼,有效地缓解了颈部的不适。王先生表示,私家医生很方便,特殊时期,这样的服务很贴心。
        太平人寿私家医生服务为客户提供全科家庭医生问诊咨询,线上轻松申请,24小时在线解答,让客户足不出户就能享受三甲医院的优质医疗资源。
紧急预约专家门诊,解客户的“燃眉之急”
       太平人寿铂金级客户张女士意外弄伤手指,由于自己处理不当,导致手指化脓严重。张女士家里有3名年幼的孩子,她无法独自前往医院就医,正在苦恼之际,她想到了自己的保单服务人员吕华。了解情况后,吕华立即联系公司VIP客户服务专员,当天为张女士成功预约了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手指外科的主任医生。医生线上问诊后,公司第三方合作机构安排一名护士上门处理。疫情原因,护士在小区门口为张女士紧急处理了破溃的伤口,张女士非常感动,向吕华和公司表达了自己的感激之情。
“疫”路同行共渡难关,异业联盟温暖相伴
        疫情期间,太平人寿大连分公司异业联盟合作伙伴为太平人寿客户及内外勤搭建线上销售平台,为内外勤员工提供安全、可靠、便捷的购买渠道。尤其是疫情管控的中高风险区域,居家无法外出的人员可以线上采购,不必为采买生活物资而烦恼。
       大连全城实行静默管理的第二天,三寰蔬菜开始为居住在沙河口区的居民提供送菜服务,在太平人寿的助力下,单日接单超过5000件。良运欧宝为太平人寿建立3个购物群,超过1000人进入群组,良运欧宝为客户输送蔬菜、鸡蛋、肉、奶等物资,仅几日物资售罄紧急调拨。麦花食品、喜家德等合作企业也陆续为太平人寿的客户提供了便捷的采购渠道。
来源:太平人寿大连分公司

 

“疫”往无前不退缩,战疫兴业有担当

       为确保疫情期间客户的需求能够得到及时响应,兴业银行大连分行加开多部电话服务专线,安排专人值守,时刻准备为客户提供及时贴心的服务。
       8月30日,该分行工作人员接到一通十分焦急的客户来电。某企业有一笔100万美元的外汇汇款,已通过境内某银行汇出多时,但始终未显示到账,因汇款金额较大且外汇汇率时刻都在发生变化,客户担心资金安全,同时也顾虑资金延迟入账会带来损失。该行值守人员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对客户进行安抚,立即联系相关部门启动应急工作方案,调整相关系统委托代理权限并迁移值班人员的业务处理权限,经过一番努力后,于当日为客户办理了外汇入账。
 
运营管理部值守人员集体讨论应急服务方案。
       该行驻守人员5天内累计为企金、同业、零售32户客户放款18.87亿元,处理会计案防系统信息15笔,及时排除风险账户3户,管控各类账户26户,客户业务咨询、求助60余条,以实际行动诠释“真诚服务,相伴成长”的兴业精神。
来源:金融新瞭望
 
光大银行:同气连枝克时艰 栉风沐雨共担当
 
       2022年8月30日,突然而至的疫情按下了这座城市的暂停键,这是大连经历过的最严峻的一次疫情,第一次有了全城静默。中国光大银行大连分行迅速反应,分行党委统筹疫情防控和金融服务,带领全行干部员工凝心聚力迎难而上,迅速启动突发情况的紧急预案,及时调整辖区网点的营业时间,严格执行大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确保疫情期间金融服务不断档,支持保障不停歇。
       接到主城区静默通知后,大连分行运营管理部立即召开紧急会议,启动应急预案安排重点工作,组织部分员工值守分行、部分员工居家办公。按“最少、必须”原则安排人员,由部门负责人带队,集中中心经理及中心柜员共4人克服困难,24小时驻行值守,用坚持和守护确保金融服务的连续性,以舍我其谁、责无旁贷的责任担当,确保金融服务不打烊。
 
     静默期间,运营管理部通过驻守分行及居家办公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运营管理部总经理助理开通绿色咨询业务通道,耐心解答电话咨询,解决客户诉求,安抚客户情绪;结算中心人员及时传达人行、总行的各项工作安排,组织柜台经理参加总行的线上培训等;集中中心柜员坚守岗位,准确高效处理营业网点的正常业务及停业网点应急业务,包括网银落地、对公网银签约、开通网银代发工资、内部联合贷款还款等业务;现金中心人员及时清分记账医大二院上门收款款项,确保抗疫前方的医院正常运转。
来源:光大银行大连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