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导向

“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报告”榜单发布 大连排名较去年同期提升33位

日期:2022-09-23

9月22日,由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与英国智库Z/Yen集团共同编制的第32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报告(GFCI 32)”榜单在伦敦和深圳同步在线发布,大连位居全球第80位,较去年同期提升33位,居内地城市第7位,是全球金融中心排名上升幅度最大的内地城市。自2015年3月首次被纳入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榜单至今,大连已连续16次入选榜单,是内地12个入选城市之一。

五大领域分项排名持续提升。在GFCI32中,大连营商环境、人力资本、基础设施、金融业发展水平、城市声誉及综合实力分别排名全球79、86、90、84和78位,较去年同期分别提升3、26、20、28和36位,反映出大连区域性金融中心发展的各项客观指标显著增长,金融“硬实力”进一步提升。

金融中心影响力大幅提升。GFCI32对全球参与调查问卷的金融从业人士按行业类别进行划分,对问卷结果进行统计分类并得出各金融中心在不同行业中的声誉度。调查结果显示,大连在银行、保险等领域获得金融从业者的优秀评价,评价排名分别居全球58、76位,较去年同期分别大幅提升56、32位,反映出全球金融各行业从业者对大连金融发展所取得的成就表示充分肯定。

金融科技水平排位靠前。GFCI32对全球113个金融中心的金融科技水平进行分析,大连排名第44位,较去年同期提升了41位,大幅高于综合排名,体现出大连金融科技发展对金融中心创新和竞争力提升的引领作用得到了全球金融界的关注。

发展潜力排名第八位。GFCI32以声誉指标评价金融中心未来发展潜力,并发布了“有望进一步提升影响力的15个金融中心”榜单,展示金融中心“未来潜力”,大连在此榜单中居全球第8位。高声誉优势得益于大连对金融中心建设的市场宣传,也表示业界对大连金融中心未来新兴优势的认可。

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是对全球范围内各大金融中心竞争力最为专业和权威的评价。大连在最近两期指数榜单中排名稳步提升,得益于一年来全市金融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锚定大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全方位提升区域性金融中心辐射力的战略目标,实干笃行,踔厉奋发,聚焦提高大连金融业发展质量,着力深化改革创新,建立全面推进金融改革发展协调机制,推动各项改革落实落细;聚焦提高大连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切实助力经济稳定发展,创新推动资本市场建设,着力构建多层次绿色金融、普惠金融、科技金融服务体系;聚焦优化大连金融生态环境,着力完善金融稳定和金融安全协调机制,全面提升风险预警和处置能力,坚决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有效推动了大连区域性金融中心辐射力和影响力不断增强。下一步,全市金融系统将持续发力,乘势而上,继续推动大连金融在全球业界发出更响亮的声音。

 

 
来源: 大连市金融发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