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导向

人民银行大连市中心支行支持大连市政府发行专项债券补充中小银行资本金

日期:2023-03-02

2月27日,大连市政府在银行间市场成功发行40亿元支持中小银行发展专项债券(“地方政府专项债”),票面利率3.07%,债券期限10年。债券发行募集资金将专项用于补充大连银行资本金。

 

通过地方政府专项债补充中小银行资本是我国探索创新银行资本补充工具、拓宽资本补充渠道的新途径。本次地方政府专项债的发行是大连市政府继2022年8月30日发债补充大连农商银行资本金后对地方法人银行资本补充的又一次实践,也是大连银行继2023年1月18日成功发行永续债后再一次获得资本补充。债券的成功发行既体现了投资人对大连银行发展的信心,也彰显了市场对大连经济金融稳定发展的信心。

 

近年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多次提出支持地方发行专项债券合理补充中小银行资本。人民银行大连市中心支行认真履行属地职责,精准把握政策要求,协调相关部门快速推进前置工作,共同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动态跟进关键节点落地情况,全力支持大连市通过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补充地方法人银行资本。

 

下一步,人民银行大连市中心支行将指导大连银行落实专项债资金使用要求,健全公司治理长效机制,推动经营效益稳步提升,把发展的着力点放在服务实体经济上,聚焦主责主业,坚持金融为民,为大连新时代“两先区”“三个中心”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来源:人民银行大连市中心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