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导向

人民银行大连市中支组织召开2023年大连市跨境人民币业务推进会

日期:2023-03-31

3月30 日,人民银行大连市中支组织召开2023年大连市跨境人民币业务推进会。会议通报了2022年大连市跨境人民币业务开展情况,分析当前形势,安排部署2023年跨境人民币工作。人民银行大连市中支及辖区内37家境内结算银行负责人9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2022年,全市各境内结算银行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宗旨,坚持本币优先的基本原则,坚持“政银企”合作的业务推进模式,推动跨境人民币结算总量持续增长,人民币结算使用主体和范围不断拓展,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企业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稳步推进,高水平便利化政策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创新业务稳步开展。全市累计办理跨境人民币实际收付2079亿元,同比增长115%,收付规模、增速均创历史新高。

会议强调,在当前国际、国内经济与金融新形势下,跨境人民币业务工作将面临更为艰巨的新任务。我们要抓住机遇,有序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为导向,激发市场主体使用人民币进行跨境结算的积极性,使跨境人民币业务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进一步提高。

会议要求,辖内各结算银行要锚定目标、顺应形势、把握机遇、服务实体。一是要加强业务推广。聚焦“三重一新”客户群,开展政策宣传,激发和培育市场主体在对外贸易中使用人民币结算的内生动力,推动业务拓面增量。二是要提升用户体验。推进跨境人民币数字化发展和智能化转型,加强对中小微外贸企业融资增信支持,促进更高水平贸易投资便利化。三是要对接跨境融资需求。积极摸排企业人民币投融资需求,创新人民币境外贷款业务应用模式,开展对外承包工程类优质企业便利化试点。四是要坚守风险底线。树立风险防范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完善内部管理,履行交易真实性审核义务,确保资金合规使用。

 

会上,中国银行大连市分行、建设银行大连市分行、兴业银行大连分行、花旗银行大连分行就跨境人民币业务进行了经验交流。

来源:中国人民银行大连中支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