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导向

人民银行大连市中心支行组织召开2023年大连市银行间市场债务融资工具推进工作会议

日期:2023-04-04

3月30日,人民银行大连市中心支行组织召开2023年大连市银行间市场债务融资工具推进工作会议。大连市发展改革委、市国资委、市金融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人民银行大连市中心支行、金州新区中心支行分管负责同志及货币信贷管理部门负责人,大连市21家银行间市场主承销机构分管负责同志及部门负责人以及8家银行间市场存续发债企业、拟发债企业财务负责人共计70人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2022年大连市银行间市场发债情况,充分肯定了2022年我市银行间市场发债成绩,同时也分析了当前发债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会议指出,2022年大连市共9家企业在银行间市场发行债务融资工具23只,发行金额262亿元,债务融资工具存量规模占全市三类信用债的63.1%。辖区市场主体发债环境进一步优化,359.3亿元到期债务融资工具全部按期兑付。

 

会议强调,当前经济环境复杂多变,金融市场风险偏好弱,发债企业仍面临多重考验。要认识到现阶段全市发债规模、发债品种等与全市社会融资规模增加的目标、与全市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需要还有较大差距,要坚持以目标为引领、以质效为导向,更好发挥债券融资促进作用,进一步做到债券发行“增量扩面”。

 

会议要求,各主承销机构及发债企业要认真学习领会人民银行债券市场政策要求,做好城投债的监测预警和违约处置,提升债券的市场化定价能力和后续管理能力。一是要提升质效,坚决完成2023年银行间市场新发债预期目标,加大债券市场对实体经济的融资支持力度,支持民营企业合理债券融资需求,推动企业发债“应发尽发,想发能发”。二是优化债券品种结构服务经济转型,各承销机构要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聚焦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引导培育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乡村振兴票据、科创票据等创新产品发债融资。三是要在发展中防范债券市场风险,维护地区金融生态,各发债企业要完善债券风险应急方案,落实好偿债资金来源,各主承销机构及存续期管理机构要严格落实提前三个月摸底偿付资金和风险情况的工作要求,摸排各种风险隐患。四是守牢廉洁自律关口,坚决杜绝债券发行各环节的违法违规行为,要坚守债券市场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底线,各发债企业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各主承销机构也要尽责履职,如实披露重大信息,坚决杜绝债券发行上的腐败。

 

会上,建设银行大连市分行、兴业银行大连分行以及招商证券、辽宁成大股份有限公司围绕债务融资工具承销过程中的风险控制、困境下的债券发行工作等主题做交流发言。

来源:中国人民银行大连市中心支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