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大连市金融业联合会赴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研究院调研航运中心建设情况

日期:2022-10-18

   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加强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与大连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联动,助力大连经济高质量发展,10月26日下午,市金融业联合会组织大连农商银行、中国银行大连市分行、大通证券、中信银行大连分行、兴业银行大连分行、华夏银行大连分行、渤海银行大连分行、中国人寿大连市分公司、太平洋寿险大连分公司、昭明律师事务所等会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到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研究院调研。

   调研组一行在研究院领导班子成员陪同下,参观了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研究院。参观过程中,研究院院长匡海波教授介绍了大连建港百年历史、东北亚航运中心建设历程、全球航运中心历史、现状与未来发展趋势,展示了研究院在航运大数据、多式联运、绿色港航、航运金融、人工智能、无人驾驶等领域所取得的研究成果。

   随后,研究院三位教授就研究院主要建设成果调研组一行进行专题讲解。研究院院长匡海波教授向调研组介绍“综合交通运输智能决策平台”“多式联运科技平台”建设情况,航运金融保险研究所所长隋聪教授介绍研究院“智慧绿色港航平台”“航运金融科技平台”主要成果,研究院副秘书长、航运金融保险研究所副所长余方平副教授就航运金融保险进行了专题介绍。同时,匡海波教授围绕“国家决定在大连建设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的历史意义”对建设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的政治意义、经济意义等角度向调研组深度解读,表示建设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既是党中央国务院重大战略部署也是党中央国务院交给大连市委市政府必须完成的神圣使命。


   最后,调研组一行与研究院领导班子开展座谈,市金融业联合会部分与会理事和理事代表结合自身工作和本次调研情况发言交流。

   兴业银行大连分行行长曹忠山表示,兴业银行大连分行对金融科技非常重视,结合总行导向也做了一些有关金融科技的业务规划,投放情况较好,结合本次调研,未来要积极探索与航运中心大数据平台的金融合作与应用,通过行业数据分析和平台对接提高效率,助力大连GDP三年过万亿。

   中信银行大连分行行长王志军指出,中信银行总行和大连分行对大连“两先区”“三个中心”建设非常重视,在航运金融方面积极参与并做了很多工作,通过此次调研,他对百年大连航运中心的发展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未来将研究通过围绕东北亚航运中心开展国际业务、布局特色支行、组建国际金融团队等,为振兴大连经济贡献力量。

   中国银行大连市分行党委委员何权君从三个方面介绍了中国银行对支持大连建设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的工作措施,包括加强一体化协同、支持航运中心建设、优化普惠产品体系、搭建民企融资对接等。并表示,中行将继续深化综合金融服务,支持航运产业体系建设,不断贡献中行力量。

   市金融业联合会理事长、大连农商银行董事长王国斌代表调研组进行总结发言,对大连农商银行进行简要介绍,并从地方法人机构的角度指出未来要结合信息科技技术做好产学研用,深化航运中心研究院与银行金融机构的战略合作,加强互动交流,把大连东北亚航运中心研究院这样高水平的智库研究成果有效转化,将航运建设优质客户资源与大数据平台结合,拓展新的业务增长点,开办航运相关国际业务,坚持主责主业,不断加大对实体经济质效的支持力度。

   会后大家纷纷表示,通过研究院各位教授的精彩讲解,对航运方面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本次调研也促进了金融机构从金融视角来研究、考量如何将大连区域中心建设与大连东北亚航运中心建设更好的相互融合、相互促进。下一步,各金融机构也将结合金融科技、航运金融等内容深入思考和研讨未来合作及应用的可行性,对助推大连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金融力量。